close

"河裡最大的那條魚 不被人捕獲 才會出人頭地"

big fish2003
大智若愚 Big Fish (2003)

第一次沒看完這部電影
老看Ewan McGregor總是選擇邁向險峻崎嶇難走的路
在小鎮 在馬戲團 在軍中 再一次的小鎮
是不是暗示做人要如何如何才會有前途
因此這個大智若愚對我來說 像是終將領向成功未來的態度

第二次看完電影
閱讀 當人生成為故事-電影「大魚」(或「大智若魚」)
似乎才稍微明白電影的寓意
大智若愚 好像是一種生活態度 一個人生哲學
電影翻譯為大智若愚 會讓人覺得電影裡老是捏造故事的老爸有多偉大
但其實偉大的不是老爸的事蹟 而是老爸編造故事背後的意義

算是稍為童話寓意多一些  暗黑色彩淡一點的提姆波頓作品

在這裡特別介紹影片中的歌曲 Buddy Holly - Everyday
我個人覺得它是一首充滿模糊的意象歌曲
乍聽之下有點兒歌 蠻明亮的
聽久了其實 也帶有詼諧感
還在持續聽 就有點恐怖了
就我個人看過的電影中有三部全然不同的故事都使用這首歌曲

第一部 倒帶人生 (Mr. Nobody, 2009)
由戲演到快中邪的Jered Leto擔當主角
他像是不斷經歷自己一般
走過人生的不同選擇
其中歌曲出現在Jered誕生的片段

感覺頗可愛 多采多姿的 有些kuso逗趣
整個故事都在做選擇
是一個讓人想一想的電影
有點奇想 虛幻甚至科幻
但也淡淡的深層 帶有一些憂鬱氣息
我各人頗愛 而且遇到這部電影的同好會很開心 (好像找soul mate一樣)


 

第二部 凱文怎麼了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2011)
是不是整個歌曲走樣了
光是想到就起雞皮疙瘩

Tilda Swinton面對凱文的存在而掙扎不已的這部 黑色電影(我覺得某種程度是恐怖片)
但誰敢說她/他不寫實呢
Everyday這首歌在這部片的運用 讓人產生一股挑神經的緊張且厭惡感
發展歌曲完全極端的意象 從歌詞到整個旋律都是
有一種"我來找你了" "越來越接近你了" 一般的緊迫恐懼
Tilda break down的面部情緒讓人不寒而慄


而本片 大智若魚


不幸的沒有歌曲搭配的片段
歌曲配樂結束在他開門的前一刻 努力尋找夢中情人的過程
他一次在馬戲團預見了美麗的Alison Lohman (飾演年輕時的Sandra Bloom)
便發誓一定要娶她為妻
Everyday在這裡的鋪陳確實如歌詞一般
好像特地為電影而做似的
為了趕快找到愛人 Sandra
可愛俏皮替Ewan McGregor 增添些許單純


推薦這首歌曲給喜愛浪費時間的我自己
作為一種生活反諷的寫意

IMDB

 

 

 


photo from THE DANMAN CAM

 

 

 

arrow
arrow

    runnykill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