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 the big bad wolf, the big bad wolf..
SHE’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 la la la la…”

poster
一夜風流 (It happened one night, 1934)

搞得好像有點情色似的
不過它是一部老的巧妙的好萊塢通俗喜劇
因為它的老 使(我)現在看它的笑點反而衍生一些有趣的笑料

首先有幸在華視教育頻道 藝術與人生 一睹其中的經典電影片段
就是 被稱為影史上首先出現 "把腿露出來可以攔到車"的啟示
電影裡男女主角討論如何搭便車的段落
笑得我確信它就是人生中命定要看的電影了
至此我便留心學校圖書館、各大量販店與商場
hitch hiking

紳士多禮是我在古典電影裡最樂見的
從女主角踏上任性旅程至紐約的一路上
整個劇情的發展 對剛開始接觸老電影的我來說是很新奇的(多看幾部就習慣了)
不過男女情愛界線的拿捏 很是喜愛
比起 大江東去 Marily的失控著實嚇了我一大跳
或許這就是帶有西部色彩男子漢的粗曠魅力吧

Peter Warne(Clark Gable 飾)在風流間的拿捏
讓我在對紳士與牛仔間有了新的認識
有時候很像貴婦失蹤記的Gilbert帶有一絲男孩春青的調皮
或者似同是不得不一起行動的 國防大機密Hannay也是調皮但稍微成熟一些
有時候又有點像七對佳偶裡的野人大哥混合些許粗糙、野性、瀟灑的情緒
(很明顯這些那陣子看的電影而產生的聯想)
Peter Warne就是在類似以上三者間游移
當你覺得他快失控卻又像個紳士大老粗
老把一條繩子綁在兩床中間 鋪著一張毛毯
在電影裡稱之"傑利可之牆"(Wall of jericho)
wall

就我看經典電影的偏好來說
相較於過度表現的愛情 (如使勁全力大親 我常常懷疑他們會不會顎撞得很痛)
與慢慢地散發情愫的類型 (雖然到了結局會莫名的大愛彼此)
但總是額外讓我感受到一股清流,讓我一再回味
當然也不是說都不表現出來 不過每個人對演員螢幕上親密舉動各有所喜好

這可以稱作「公路電影」的類型嗎
男未婚女未嫁(或說是女方已訂婚)
孤男寡女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 公式化的劇情絕對會受到一定的程度的吸引
何況Clark Gable的俏皮酒窩 和 女主角Claudette Colbert復古精緻的臉龐
(尤其她那細緻圓彎眉毛與陶瓷娃娃臉頰)
在片盒上或許已是大多數人觀賞的原因之一
而對我這個初老電影迷來說 與羅馬假期有相同的架構
同是 千金與記者的設定
搭配上 古典好萊塢老是喜好火車之旅的發展模式
女方總是出身貴族名門 天真爛漫的揮霍
男方老是亦正亦邪 愛嬉鬧又很可靠

比起羅馬假期的公主 一夜風流與貴婦失蹤記的Iris 更相似
同樣搭著火車往未婚夫的方向行駛
都與男主角有著不吵不相識的開端
兩人都與男主角旅館同房
而都在最終悔婚
好像這些劇情就是我最愛看的
我愛通俗電影


1930年代的瘋狂喜劇類型 正好提供美國人民經濟蕭條的苦悶
亦有許多受到德國表現主義風格影響的美國恐怖電影 可逃避現實
在電影《一夜風流》的出現後 瘋狂喜劇類型大量湧現 它們共通的特色為:
1.一對性別與社會經濟對立的情侶
2.具有無階級對立烏托邦式的期許
3.有世代差異的衝突

如此 可以推演出許多我鍾愛和絕對喜愛的系列
 


Director:Frank Capra
Writers:Robert Riskin(screenplay) & Samuel Hopkins Adams(short story by)

cast
Peter........Clark Cable
Ellie..........Claudette Colbert
Andrews....Walter Connolly
Shapeley...Roscoe Karns


《裹著愛情糖衣的父權:好萊塢都會愛情喜劇中的性別形象》

 


IMDB

Dear Mr. Gabl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夜風流 It Happened One Night
    全站熱搜

    runnykillj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